伊斯坦堡最顯著的ㄧ座建築『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在舊市街中心地帶,外觀宏偉莊嚴,寺內都以藍、白所建故稱為藍色清真寺。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時期建造的藍色清真寺前名為『素壇阿梅清真寺』是回教出名的建築師錫南(Sinan)出色弟子Mehmet Aga的作品,在設計上來說這座清真寺高43米有6柱高聳的尖塔30個小圓頂外加260扇窗戶,每扇窗戶都是用藍色玻璃所製成的。



回教清真寺的匾額都是用可蘭經文所刻的。




第一眼看見藍色清真寺時我都不覺得它的外觀是藍色的,反而我認為是那種石灰色,畢竟藍色清真寺建於十七世紀都年代久遠了退色也不為過吧!




感覺距離很長的迴廊。



到藍色清真寺朝拜的人很多,幾乎都是當地人,我想我們這一團大概是唯一的東方人吧!




觀光客必須從清真寺的側門進入參觀而且要脫鞋,館外有服務人員會發塑膠袋讓自己鞋裝進袋子裡面,當然要自行攜帶。所有的清真寺都有個規定那就是女性進入清真寺要戴上頭巾或著帽子把頭髮包起來,其實隨著時代進步為了觀光方便進入清真寺的規矩已經放鬆許多,就算女性沒有用頭巾包頭也沒有人會阻止入內參觀。但多半導遊會要你入境隨俗,因為在回教的國家他們都希望尊重他們的習俗跟規定。



在藍色清真寺裡頭要關注的就是地毯,他們在寺內都鋪上了高級上等貨地毯,據說是伊索匹亞的朝貢的地毯。


俏麗花樣般的天花板,不曉得是繪畫還是壁紙。


當地人朝拜是莊嚴肅靜,我和朋友就靜靜地坐在地毯上看他們膜拜。



我要忍不住說ㄧ下感覺了,在清真寺裡頭難免會聞到陣陣怪異的味道,哈哈……當然就是腳臭味,可以想像中百人甚至千人脫了鞋那種窒息的味道是令人難以忍受,我都快暈了……{#emotions_dlg.emotion_b11}





我們離開藍色清真寺後要前往聖索菲亞大教堂,在外頭公園廣場上遇見了一群小朋友,他們好奇地圍著我們繞呀繞而後又忍不住指著我的相機,我當然義不容辭幫他們拍了幾張。






可愛的小妹妹!還有她那嚴肅的奶奶,一開始她不願讓我們拍小妹妹然後又說可以讓我們拍,但拍了之後又強制要我們把照片交出來給她,我心想又不是立可拍哪能說有照片就有照片,所幸導遊在催我們,我們就給她落跑了。




喜歡這位老奶奶悠閒自在的側影。




占庭帝國的驚世之作─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

建於君士坦丁大帝國時期於公元360年完成,近千年歷史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從回教變成清真寺是史上獨一無二,因為兩教共和(回教跟基督教)是絕無僅有的事,1935年土耳其國父凱末爾將索菲亞大教堂改成博物館,把長期被掩蓋的拜占庭式的聖經鑲嵌畫作和伊斯蘭教的花草雕飾重新回到世人的眼前,掛在圓頂上寫著『穆罕默德』的阿拉伯文金字和高處掛著聖母抱耶穌的馬賽克拼貼更是兩教統合惟一的象徵。
大教堂的建築形式是圓頂建築,高五十四公尺,圓屋頂是大教堂獨特特色,以希臘羅馬圓形建築,格局採用敘利亞建築及屋頂更是波斯式建築施工期只有短短的五年非常短暫人力為一萬人左右分工合力把這宏偉的建築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ussdh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