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直很喜歡韓國的文化、飲食、音樂、電視影劇,總是對韓國的ㄧ切難以忘懷,所以前些日子跟朋友去了濟州島一趟,與首爾差距很大的濟州島讓我驚豔不已,換句話說遊濟州就像穿越時空隧道般彷彿來到古時代,若非真實體驗定不知濟州島的豐富自然奇觀。



濟州島以漢拏山為中心,地形屬於火山岩地形所以來到濟州就會發現石頭很多,因此濟州的人民對石頭有著很深厚的感情也把它視為守護神。
島上有著濟州人民尊敬的守護神─石頭公公,在濟州還保有47尊真品石頭公公,對濟州人民來說石頭公公是守護百姓的神,來到濟州四處可見它的蹤跡,石頭公公沒有男女之分只有文武區別,從石頭公公的手就可清楚區分文官或是武官,右手在上左手在下是文官,左手在上右手在下是武官。
 

濟州又稱三多島,石頭多、風多、女人多。因為濟州島屬於火山地形在火山爆發的情況下所產生的石頭多到密集,尤其以玄武岩較多,早期的遊客在濟州政府還未嚴厲管制之下,大多的旅客會把玄武岩帶走,後來這項舉動被政府所嚴禁以後到濟州的遊客可不能隨便撿石頭,否則很容易觸法。四面環海的濟州島也是颱風侵略的地形,所以風多也就不見怪了。女人多的濟州島讓我第一次聽到這項說法也嚇一大跳,早期的社會濟州男人都出海打魚,常常ㄧ去不復返,因此島上的女人也就多了。


因為男人出海捕魚時常遇上海難,因此濟州女人生活上也就較為艱辛,為了生存島上的女人也開始到海上冒險採取海鮮,因而有『海女』之名。海女對濟州的貢獻很偉大,因而濟州政府設立了海女博物館讓大家充分了解海女的辛苦歷程。


城邑民俗村─這個曾經在韓劇大長今裡有出現的ㄧ個場景,這個民俗村被韓國列為保護區也是濟州島少數不收門票的景區,城邑民俗村保有400棟房屋,屋舍多半利用茅草及石頭所疊砌而成以及利用丁囊取代門戶。這裡仍有人民居住,聽說有一位海女喔!
 
丁囊─自家的庭院前著石柱上鑽上三、四個洞,把長長的石棍搭上石柱上的洞口,而長棍就是丁囊。ㄧ根丁囊橫跨在兩個洞內代表主人在附近呼喊ㄧ聲就有人回應,若是三根丁囊橫跨在洞內表示主人不在家出遠門,無丁囊在洞上表示主人在家,兩根丁囊表示主人出去半天或ㄧ天。
 

下圖用許多石頭堆疊而成的這個是許願塔,在韓國的祈求形式很特別,雙手合十相互搓,『搓』代表求的意思,把石頭放上去在許願就可以了。


古代人的聰明應用(一):大樹旁有一尾蘆葦草用來過濾雨水的雜質而水缸用來接雨水。


古代人的聰明應用(二):下圖是豬圈,豬圈旁有廁所,古代人小便後的糞便由下方的小洞口流出剛好可以給豬吃,古時候豬可是吃糞的,現在都用玉米飼料餵食。


 




濟州的柑橘很有名尤其以茂谷柑最甜最好吃,在冬天產橘子的季節能夠品嚐是最好的幸福享受。  




我也去了橘子園體驗一番,橘子園可以自由試吃真正賣橘子的要到外頭跟店家買,但是我ㄧ進入橘子園眼前多半是青澀澀的橘子,當然是吃起來也就酸不溜丟的。
我幫朋友拍攝橘子園照片。



在國外也可以愛台灣!






濟州有三無:無小偷、無大門、無乞丐,古時候百姓生活貧苦,沒什麼錢才再加上百姓自古流放邊境自身充滿正義凜然精神誰也不願做壞事因此濟州島沒小偷,沒竊賊的情況下自然而然就無須大門封鎖了。生活貧困的人民大家都勤儉對於〝天涯同是淪落人〞有著極高的同理心,所以相互幫助就沒有乞討的人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ussdh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