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灣一直是旅行很夯的熱門路線,就算是非假日依然人潮洶湧,從內灣火車站出來的中正商圈可以感受濃濃的客家傳統文化的特色,店家熱絡招呼來往返遊客,貼近您心的客家風情及文化表現正是旅行的最佳體驗。
內灣火車站:原本沒有鐵路通往內灣的,因現在隨著內灣蓬勃的發展在民國四十年才有通勤的內灣火車,內灣支線保有復古年代風格許多遊客慕名而來,以前日本為了拓展觀光發展設立了許多鐵路支線供應旅行者旅遊,更把地方特色推展的淋漓盡致,我們台灣的內灣支線和日本一樣成功的推展內灣觀光。
IMG_5918z.jpg 

內灣戲院:民國三十九年啟用,是一間歷史意義非凡的日式建築物。據說戲院主人因為經營山場,了解山林製業粗重工人的休閒需要,因此建造僅一千餘人的小村落(內灣戲院)。內灣戲院外表復古懷舊迷人,共有兩層樓只是小小的木造樓房,裡面有許多懷舊紀念商品,來此旅遊的遊客來內灣可以到內灣戲院品嘗客家小菜邊吃邊看電影,當然所播放的電影都是早期六、七零年代懷舊電影,非常值得去造訪。
IMG_5914z.jpg 

_MG_5894z.jpg

IMG_5911z.jpg 

_MG_5896z.jpg 

內灣戲院裏頭擺設
IMG_5903z.jpg

IMG_5902z.jpg 

IMG_5910z.jpg

IMG_5907z.jpg
內灣林業展示館一角
IMG_5917z.jpg 

中正商圈懷舊建築(部分一角)
IMG_5916z.jpg 

從內灣離開後來到北埔,北埔也是一處具有客家風情的懷舊地方,這裡有著豐富具有歷史的北埔古蹟,這裡的老街也是人潮聚多之處,假日來只能擠的水洩不通,除了北埔的自然環境特色以外更能深入北埔的客家特色就是北埔擂茶,聲名遠播的北埔擂茶在此地有許多店家,沒喝過擂茶來北埔喝喝看也無妨,擂茶一直是客家人深具意義的一項傳統,就好比日本的茶道每個飲茶、倒茶都有步驟,北埔的文化很適合旅行探索。

北埔的核心 ─ 三級古蹟慈天宮,大隘地區開墾者姜秀巒,於西元1846年創建慈天宮,早期因與原住民相互對抗為了對百姓安定內心而開創。廟宇祀奉各個神明是北埔相當鼎盛的廟宇。
IMG_5940z.jpg

 IMG_5968z.jpg

北埔最大古建築 ─ 天水堂:於清道光12年建立,此地為姜氏故居。三合院民宅設計風格表現了傳統客家特色,客家首部電影1895也在此取景,因為天水堂屬於私人地所以不開放民眾參觀。
IMG_5925z.jpg

IMG_5963z.jpg

一級古蹟金廣福公館:創建道光15年,此處為漢人開墾的行政中心,金廣福象徵民族群融合的意思,「金」代表吉祥、「廣」表示客家人、「福」表示閩南人。IMG_5922z.jpg


IMG_5927z.jpg

IMG_5961z.jpg 

忠恕堂:創建於西元1922年,是清朝博學秀才「曾學熙」故居。
IMG_5951z.jpg 


北埔中正巷弄

IMG_5935z.jpg

IMG_5928z.jpg 

IMG_5934z.jpg 


水堂
 IMG_5946z.jpg

IMG_5942z.jpg

IMG_5947z.jpg

水井茶堂
IMG_5936z.jpg

IMG_5938z.jpg  

巷弄隨拍
IMG_5939z.jpg 

姜阿新宅:為巴洛克式建築。此建築以原木為主要裝潢的洋樓,建築外表以石材打造都是採用堅硬的青石,姜阿新古宅目前是金廣福文教基金會所在地,入內參觀必須先申請。
姜阿新生於1901年,曾任竹東茶葉株式會社董事長,台灣光復後成立永光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經營紅茶外銷,是以茶葉起家的北埔富商。

IMG_5953z.jpg

IMG_5956z.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ussdh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